稿源:興大USR園藝輔療團隊

興大USR園藝輔療團隊獲得第十一屆景觀大獎永續績效類優質獎項的肯定,獲獎之園藝療育園區,於民國111年6月25日完成啟用,目的是健康促進,用來作為療育課程效果研究、療育課程實作、志工培訓、療育推廣市集使用,從學校教育研究出發,關心高齡社會議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園藝療育園區曾經做為果樹實習場域、蘭花品種園區、造園實習場地,年久失修,多處通道鋪面損壞、木棧道下陷、樹木叢生、排水不良、日照不足等,大幅降低教學使用率。

興大園藝系吳振發教授表示,園藝療育園區的建構要注重優質環境的永續經營,因此園區維護的基礎建設就會非常重要,需要減少維護的成本與人力,但要提升教學硬體設施及教學效果,讓園區成為師生教學與研究的空間,以及師生、民眾散步放鬆、親近植物的休憩環境,也成為園藝知識交流與推廣的友善環境。

在農業部與中興大學詹富智校長的支持下,逐步打造園區,其中無礙友善設計是園區步道及設計的重點,還有展演舞台、草皮休憩空間、研究教學實習空間、花廊、品種展示區、香草區、魚菜共生與植生牆等,並種植一百多種植物種類,是由興大園藝系師生與志工共同參與設計與施工完成,並由中興大學環境清潔志工、園藝系師生共同維護,於平常日開放,歡迎民眾到訪。

此次園藝療育園區能夠獲獎的主要特色,是在校園中建構符合SGDs人類健康促進的空間,並活用此環境,結合研究、教學、實作、推廣,向社會大眾傳達療育環境能夠促進人類的生心理效益;並能夠結合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擴散其社會影響力,充分展現環境的多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