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緣情牽一甲子,84歲的美國夏威夷大學退休教授聶威杰老師,1962年畢業於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當年為農化系),1969至1974年曾於母系任教,並自2006年在母系創立「紀念聶灼垣先生暨夫人清寒獎助學金」。3月28日聶威杰老師以及由他帶領的第一屆導師班4位學生,特地一起返回母系再次捐贈獎學金,並與曾受捐助學生們相見歡。橫跨62年的跨世代扶持,格外溫馨,亦是愛的傳承。

興大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創立至今105年,是興大與校同歲的元老科系之一。聶威杰老師為香港僑生,1958年至興大食生系求學,1963年至美國德州A&M大學進修,1969年放棄美國工作,回母系任職。1974年舉家移民美國,任教於美國夏威夷大學食品科學與人類營養學系,2001年退休。2006年感念父母養育恩情,在求學及工作時期的鼓勵、經濟支援,以及為人處世之指導,在母系創立「紀念聶灼垣先生暨夫人清寒獎助學金」,鼓勵清寒學子勤學向善,希望能幫助有需要的同學。持續至今18年,已有20位學子受惠。

此次陪同聶老師返校的4位學生已年逾75歲,為1971年畢業沈發枝學長、莊聰正學長、梁永芳學長與沈清瑛學姐。莊聰正學長與沈發枝學長表示,聶老師不但個性隨和,且認真教學,畢業至今53年,同學們與聶老師一直保持良好的互動與深厚的情感,幾乎每次老師返台都會聚餐,也曾經到美國舉辦過同學會。

聶威杰老師體現了「施恩勿念,受恩莫忘」。他不會去記布施出去的恩惠,此次特別感謝系主任用心彙整獲獎同學的回饋心得,他也以香港人常說的「吃喝拉撒睡」期勉同學,過好日常,調理好自己的身心。

聶威杰老師曾在傑出校友刊物中寫下:「父母和老師的恩情沒有忘記;對待學生,上課時是師生關係,課修完了,便是朋友關係;學習和做研究努力不懈,精益求精;退休後,自已寧可少些享受,盡可能回饋母系和母校;對僑居的社會和祖國,在能力範圍內,無條件的奉獻。」

興大食生系系主任蔣恩沛表示,聶學長是系上師生的典範。聶學長從母系畢業已一甲子的光陰,對母系情感卻是一輩子,實踐了他自己的人生態度。聶學長作為一個中興(興大)人,完全符合了興大校訓《誠樸精勤》的精神。這樣的精神非常值得系上學弟妹學習。興大食生系以及系友會很感恩我們有許多充滿熱忱的學長姊們長期的支持,也很高興有此難得的機會讓不同世代的系友們交流學習,留下難忘的回憶。

活動相簿

聶威杰老師(左5)與第一屆導師班4位學生一起返回母系,再次捐贈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