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源:中興大學磐石產學研究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與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3月17日及23日合辦「啓動電動雙輪市場革命—設計思考工作坊」由本校科技管理研究所鄭菲菲教授兼所長擔任總導師,協同5位設計思考引導師組成授課團隊,以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為基礎進行課程規劃,並由數據科技企業出題,讓來自15所大專校院集結40位跨領域學生,運用團隊合作透過設計思考工具,以同理心探究問題的核心,為企業提供拓展未來巿場方向的創新思維,作為持續優化的參考。

數據科技致力於雙輪綠色移動產業,提供前瞻的電輔車(E-bike)系統技術、軟硬體產品、成車解決方案,及全方位的服務給全球自行車業者,團隊擁有多年的電動自行車研發與市場營銷經驗,並持續致力於產品的優化與創新。

面對瞬息萬變的未來世界,具備設計思考能力的人才將更具有競爭力,創新無法速成,卻可以勤加操練,而設計思考正是一套實踐創新的方法論,此次工作坊的開場打破傳統教學形式,總導師先透過破冰活動,活絡課程氣氛吸引學生對於課程的好奇與興趣,再進一步介紹「設計思考」基礎,鄭菲菲教授更不藏私地教導學生以英國設計師協會Design Council 的設計思考雙鑽石模型,引導學生針對未來的綠色移動產業提供創新方案,藉由有邏輯、有系統的思考過程,以系統化的方法,從使用者需求洞察出發,並提出創意的解決方案。

此次工作坊主要合作的「數據科技」,由李雨勲總經理帶領6位工程師組成業師團隊,40位跨領域學生分成六組以啓動電動雙輪市場革命為題,讓業師團隊、引導師團隊與學生團隊集思廣益依循設計思考之步驟,從同理心出發,藉由分析不同情境(如:環島旅遊、外送車隊、無柱式電輔車租借)中的使用者需求,再結合數據科技的專長—電輔車的系統方案服務,逐步建構出未來產品或服務的價值核心,打造電輔車的未來世界。

設計思考是一連串反覆發散、再收斂的動態過程,學生團隊在本次入工作坊的雙師(業師、引導師)帶領學習及腦力激盪下,將提案發展成更具深度的設計方案,完善解方、生成式AI製作原型,透過成果發表,展示電動雙輪市場革命未來的發展方向,2天工作坊產學合作、相互切磋精進、共同成長,讓本次工作坊成為集思廣益的盛會。